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王培江:突出三个重点 学好用好《条例》
发布日期:2021-08-11
来源:沧县县委统战部
打印本文
【字体:

突出三个重点 学好用好《条例》

王培江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统战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协调职责,把学好用好《条例》精神与沧县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着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共同做好统战工作,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沧县贡献统战力量。

突出“真学”。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好用好《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与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将《条例》纳入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县委党校教学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举办“统战知识大讲堂”、聘请专家宣讲培训,并充分利用沧县融媒、沧县统战公众号等宣传阵地,讲好统战故事,传播统战声音。

突出“实干”。一是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以兴济镇宋官屯为典型,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宣传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不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优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依托崔尔庄镇新疆籍少数民族来沧经商务工人员服务中心,通过宣传培训、结对帮扶、开通医保等方式,实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得来、能融入、服务好、管得住”。二是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家直通车作用,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会、座谈交流会、银企对接会,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人才技术等全方位服务。培育特色行业商协会,促进会员企业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三是唱响沧县发展“协奏曲”。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我为沧县做贡献 我为家乡献良策”活动,并组织开展“法律服务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忆党史、看发展、赞家乡”“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凝聚政治共识,支持发挥作用。

突出“固基”。一是做好参谋服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党委参谋助手,自觉站位工作全局,切实做到党委的工作中心在哪里,统战工作的重心就在哪里,为全县大局撑上劲,为统战对象解难题,真正让党委政府、统战对象感到统战工作大有用、有大用。二是加强组织协调。统战部门作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善于依靠党委推动各方,为各部门开展统战工作出题目、指路子,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的督导考核,推动《条例》精神落地落实。三是推进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和实践锻炼,夯实基层基础,克服本领恐慌,着力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作者系沧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