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时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覆盖调研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市委统战部
打印本文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基层落地见效,4月18日至5月16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振林带队先后赴渤海新区黄骅市、各县(市、区)、开发区、高新区就《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开展全覆盖调研培训。

培训横向到边至各县(市、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统战部、民宗局、工商联全体机关干部;纵向到底至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和宗教专干。郭振林同志结合各地各单位工作实际,从“统战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方面,详细讲解了统一战线的历史沿革和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解读了《条例》修订的目的、背景、意义、任务、作用及要求,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二个必须”重要指导思想,并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讲意见。

调研组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坚持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要求,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统战工作政治责任,让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在新时代更加彰显。要强化学习宣传,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形式载体,持续深化学习,加强宣传解读,切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要求,厘清职责、细化举措、完善机制,着力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真正把《条例》的制度效能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动能。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末端落实。不断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优化协同配合、抓好督导检查、指导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谋划打造特色统战工作品牌,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凝心聚力助推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调研组现场查看相关工作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就各地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等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